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通知公告

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2022年度环境状况与管理情况评估报告

 

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2022年度环境状况与管理情况评估报告

  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前身为江门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恩平工业园2022年度环境状况与管理情况评估报告如下:

  一、工业园概况、规划环评及审查意见落实情况

  (一)工业园概况

  恩平工业园总规划面积13336亩,其中核心区6224亩,于2009年6月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2015年12月,经省政府同意对圣堂、大槐、东成三个片区共7112亩依托恩平工业园核心区带动设立产业集聚发展区。产业定位为智能装备、演艺装备、小家电和新材料产业。先后认定为省五星级服务园区、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截至2022年底,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1家,江门市科技型小微企业132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6家,地级市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3家(省级8家、江门市级3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博士工作站2家。

  (二)工业园规划环评及审查意见落实情况

  2022年,恩平工业园认真落实《江门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江门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规划环评跟踪评价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广东省环境保护局关于江门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粤环审〔2009〕231号)的各项要求,加强环境保护设施建设,从严把好项目准入关,坚决从源头杜绝环境污染。

  1、严把招商项目准入关。新引进项目由江门市招商引资联席会议、恩平市招商引资联席会议评审通过,不符合产业准入和环保要求均“一票否决”,确保项目符合产业定位和准入标准。严格把控环保准入,引入产业类型与规划环评、审查意见的要求相符,工业园及产业集聚发展地开发建设未超出环评批复范围,非高污染、非高能耗的项目。所有入园项目均依法依规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配套建设了相应污染防治设施。

  2、强化环境保护设施建设。通过申报发行国家专项债和争取省级环保专项资金的方式筹集资金,启动投资约2.2亿元的工业园核心区29公里老旧雨污管网修复改造和3.55公里污水管网新建工程建设。建成“智慧园区”平台,对园区垃圾倾倒黑点、重点排污企业周边沿途河流等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实时监测水体变化情况、工业垃圾倾倒情况等,有效杜绝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3、压实企业环保责任。推动环保巡查常态化,加强对环评制度执行、治污设施运行管理、排污许可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管,压实企业的环保责任。实行重点排污企业清单化管理,建立废水、废气、固废重点企业清单,实行“一企一策”,通过主动政策辅导与每季度定期检查相结合,推动企业环保治理落实到位。定期会同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4、提升企业环境治理能力。引导企业开展节能改造和绿色低碳技术改造,加强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使用推广力度,提升工业园绿色发展水平。定期对企业的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储存仓库、转移联单、处置量等检查,坚决杜绝非法转移固废物非法行为发生。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的原则,引导企业将固废物转移到市布局的一般固废收集点处置,积极推进固废的统一收集、储运及处理工作。推动企业落实降噪措施,保证园区边界和企业厂界噪声排放符合相关标准。企业生产废水经自建污水处理设施收集预处理达标后,再纳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

  二、污水集中处理及废水达标排放情况

  加快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体制改革,由市资产办统筹旗下国资公司运行管理,实现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专业化、规范化、公司化运作。加强污水管网建设维护,累计建成配套污水管网32.5公里,实现恩平工业园企业全覆盖。恩平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严格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排放限值》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两者中的较严值。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的纳污水体仙人河无出现因排污导致水体、水质下降的情况,仙人河上、下游水质常年稳定达标,整体水环境质量良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3838-2002 )三类标准,符合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有效保障潭江上游水环境质量。

  三、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对恩平工业园环评的批复要求,核准恩平工业园废水排放量控制在3040吨/日、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应分别控制在36.5吨/年、31.5吨/年以内。2022年,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污染物实际排放总量未超过省生态环境厅核准控制的总量控制范围。

  四、园区环保违法违规情况

  目前,恩平工业园入园项目建设均依法依规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并配套建设了相应污染防治设施。

  


                   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