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通知公告

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总体规划(2021-2035)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

 

  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委托广东中科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总体规划(2021-2035)》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等相关规定,参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要求,为让公众充分了解本规划,接受全社会公众的监督,确保规划实施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者的协调统一,现就该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进行信息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一、规划方案基本情况

  1、规划名称:

  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总体规划(2021-2035)

  2、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是在现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已批准的范围及其已批集聚地范围基础上,分别位于东成镇、圣堂镇、大田镇及大槐镇新增产业集聚区,东至恩平高铁站,南至大槐镇政府北侧,西至大田镇团结大桥,北至圣堂镇三山河,规划总面积30.77 km2。其中,包括核心区7.90 km2,东成产业集聚区9.75 km2,大槐产业集聚区9.56 km2,圣堂产业集聚区1.67 km2,大田产业集聚区1.89 km2。本轮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其中近期:2021~2035年;远期2026~2035年。

  3、规划目标

  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作为广东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一园多区”型工业园区,规划打造成为现代化省级高新园区。

  4、产业规划

  核心园区以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为主导。以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激光与增材制造、无人机主导。东成产业集聚区分为新龙组团和高铁组团,新龙组团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纺织服装为主导,高铁组团组团以现代农业与食品为主导。圣堂产业集聚区以先进材料产业为主导,配套发展半导体等产业。大田产业集聚区积极发展特色水资源产业。

  二、规划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1、废水:规划各产业集聚区运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主要环境影响是规划各产业集聚区废水排放对区域水体的影响。

  2、废气:规划各产业集聚区运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来自企业生产工艺过程中产生的燃料废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艺废气等,主要环境影响来自废气排放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经过落实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规划各产业集聚区废气排放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影响不大。

  3、地下水:地下水环境影响主要来自各产业集聚区企业生产装置的跑冒滴漏、市政排污管网的泄漏、固体废物场所淋溶等对地下水水质的影响。经过落实相应的防渗措施和管理措施,不会对区域地下水造成明显不良影响。

  4、噪声:主要声源是企业生产设备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等,主要环境影响来自各工业企业噪声对区域声环境质量的影响。

  5、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各企业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办公生活垃圾、废弃的包装材料等,主要环境影响来自固体废物的产生、收集和处理处置。

  6、生态:开发活动将导致陆域生态系统在组成、结构和功能上发生变化,区内生物量、农作物产量、景观生态以及局地小气候将受到一定影响,但影响程度总体上在可接受范围之内。

  三、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1、废水:完善规划区内排污管网建设,核心园区、大槐集聚区污水引至恩平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东成集聚区污水引至恩平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大田集聚区污水引至新建大田镇产业集聚区污水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2、废气:加强环境管理,实施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发展工业清洁能源,减少燃料废气排放量;落实废气治理措施,保证达标排放;合理布置规划区布局,设置工业卫生防护带,确保废气对周边大气环境的影响减至最低。

  3、地下水:减少清洁水的使用量,减少污水排放;将规划区进行分区防渗防治;针对不同生产环节的污染防治要求,分区采取不同的防腐、防渗工程措施。

  4、噪声:对主要噪声源进行合理布局和采用隔声、消声、减振等噪声防治措施,使厂界噪声值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的要求。

  5、固体废物:一般工业固废进行综合利用,危险废物委托有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6、生态:通过生态恢复、水生生态保护、水土保护等措施,缓解规划区开发对区域生态系统产生的不利影响,逐步改善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有利于维护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7、环境风险:制定环境风险应急处理方案,规定严格的水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在严格落实本报告的提出各项事故防范和应急措施的前提下,加强管理,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发生的环境风险。

  四、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本次规划扩园总体上符合国家和地方主体功能区划、城市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经济发展规划及相关产业政策。在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规划、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落实本报告提出的综合防治对策及污染治理设施和排水方案、加强环保监管力度的基础上,园区的建设对周围环境质量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从环境保护角度而言,规划区的扩园建设是可行的。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规划区所影响区域的公众对规划实施、环境影响和污染防治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任何单位或个人如需查阅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可通过下文中规划单位联系方式联系取阅。请于2022年11月28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向规划编制单位或环评单位反映或投诉。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任何单位或个人若对规划实施、环评工作内容有宝贵意见或建议,可通过邮件、电话、信函、来访等方式与规划单位联系和反映,供规划单位、环评编制单位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过程中采纳落实,政府主管部门进行决策参考。

  七、规划编制单位及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联系人:任先生

  联系地址:恩平市恩城街道东君西路33号

  联系电话:0750-7821396

  联系邮箱:epgyy001@163.com




  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2022年11月28日     

 

  附件: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