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通知公告

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2021年度环境状况与管理情况评估报告

 

  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前身为江门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理念,压实环境保护责任,协同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现将恩平工业园2021年度环境状况与管理情况评估报告如下:

  一、工业园概况、规划环评及审查意见落实情况

  (一)工业园概况

  恩平工业园总规划面积13336亩,其中核心区6224亩,于2009年6月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2015年12月,经省政府同意对圣堂、大槐、东成三个片区共7112亩依托恩平工业园核心区带动设立产业集聚发展区。产业定位为智能装备、演艺装备、小家电和新材料产业。2019年恩平工业园首次独立考核获评省五星级服务园区,2020年被认定为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   

  近年来,恩平工业园主动对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立足自身资源,强化战略谋划,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产业招商、以商引商,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底,累计引进项目197个,计划投资总额达228亿元。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4家,科技型小微企业131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地级市规模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43家(省级6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

  恩平工业园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一园三区”联动发展,逐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工业园的承载力。园区污水处理厂、省质量监督电声产品检验站、冯如小学、恩平市妇幼保健新院、珠西中西医结合医院等生产生活性配套设施逐步完备,锦江国际、繁星小镇等商业综合体生活配套功能日趋成熟;大槐集聚区员工村、天然气管网、通裕科创园即将投入使用,恩平智造学院、恩平一中大槐校区和冯如小学大槐分校规划建设中。

  (二)工业园规划环评及审查意见落实情况

  2021年,恩平工业园认真落实《江门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江门市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规划环评跟踪评价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广东省环境保护局关于江门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粤环审〔2009〕231号)的各项要求,加强环境保护设施建设,从严把好项目准入关,坚决从源头杜绝环境污染。

  一是严把招商项目准入关。新引进项目由恩平市招商工作联席会议项目评审小组开展评估审核,不符合产业准入和环保要求均“一票否决”,确保项目符合产业定位和准入标准。严格把控环保准入,引入产业类型与规划环评、审查意见的要求相符,工业园及产业集聚发展地开发建设未超出环评批复范围,非高污染、非高能耗的项目。所有入园项目均依法依规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配套建设了相应污染防治设施。

  二加强环境保护设施建设投入1300多万元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设备更新、29公里污水管网清淤及检测等工程,不断提升工业园污水收集处理率。投入300多万元建设“智慧园区”平台,对园区道路交通、垃圾倾倒黑点、重点排污企业及沿途河流等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实时监测水体变化情况、工业垃圾倾倒情况等,有效杜绝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三是实行环保巡查常态化。落实环保巡查常态化机制,坚持常规检查、突击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加强对企业环评制度执行、治污设施运行管理、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处置、排污许可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管,进一步压实企业的环保责任。实行重点排污企业清单化管理,建立废水、废气、固废重点企业清单,实行“一企一策”,开展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定期会同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科工商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持续高压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四是提升企业环境治理能力。推动企业采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气实行有效收集和处理后达标排放。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的原则,积极推进固废的统一收集、储运及处理工作。企业危险废物按规定要求设置危废仓库,委托有资质机构进行依法处置,严格执行危废转移联单制度。引导企业采取吸声、隔声、消声和减排等降噪措施,保证园区边界和企业厂界噪声排放符合相关标准。企业生产废水经自建污水处理设施收集预处理达标后,再纳入园区污水处理系统处理。

  二、污水集中处理及废水达标排放情况

  恩平工业园建成配套污水管网29公里,基本实现恩平工业园全覆盖。恩平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严格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排放限值》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两者中的较严值。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的纳污水体仙人河无出现因排污导致水体、水质下降的情况,仙人河水质常年稳定达标,整体水环境质量良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3838-2002 )三类标准,符合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有效保障潭江上游水环境质量。

  三、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对恩平工业园环评的批复要求,核准恩平工业园废水排放量控制在3040吨/日,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应分别控制在36.5吨/年、31.5吨/年以内。2021年,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污染物实际排放总量未超过省生态环境厅核准控制的总量控制范围。

  四、园区环保违法违规情况

  目前,恩平工业园入园项目建设均依法依规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并配套建设了相应污染防治设施。

  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