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通知公告

广东恩平市工业园2020年度环境状况与管理情况评估报告

 

  广东恩平市工业园(又名: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以推进循环化改造为重点,以加强环境治理为手段,集中力量,统筹规划, 推进“绿色生态园区”建设。现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我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粤办函〔2020〕44号)和《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粤环发〔2020〕1号)文件要求,将恩平工业园2020年度环境状况与管理情况评估报告如下:

  一、工业园概况、规划环评及审查意见落实情况

  (一)工业园概况

  恩平工业园总规划面积13336亩,其中核心区6224亩,产业集聚发展地7112亩,于2009年6月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产业定位为机械装备、演艺装备、小家电、新材料等产业。2015年12月,经省政府同意,将工业园周边、圣堂、大槐、东成等四个片区依托核心区带动产业集聚发展。恩平工业园2019年首次独立考核获评省级五星服务园区,2020年被评为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

  近年来,恩平工业园紧紧抓住“双区”机遇,立足自身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面向深莞穗,实施精准招商、产业招商、敲门招商、以商引商,成功引进项目183个,计划投资总额超170亿元,其中机械制造项目61个、电声器材项目87个、小家电项目10个、新材料项目22个和产业配套项目3个;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3家。

  恩平工业园按照省示范性、五星级服务园区标准,高起点推进工业园规划建设,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环境绿化、亮化、美化。工业园员工公寓、污水处理厂和省质量监督电声产品检验站、冯如小学、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恩平市大槐镇中心卫生院、市妇幼保健院等生产生活性配套已投入使用;天然气管网、电声产品展销中心正在规划建设中;积极谋划“一园三区”(产业园和大槐、东成、圣堂集聚区)联动发展,全面启动东成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道路设施、污水管网、电力设施、给排水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及商贸、生活配套设施规划建设。

  (二)工业园规划环评及审查意见落实情况

  2020年,恩平工业园认真执行《江门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广东省环境保护局关于江门产业转移工业园恩平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粤环审〔2009〕231号)。

  一是严把企业环保准入关。根据《江门产业转移工业园产业准入标准》(江府办【2008】123号)制定产业准入标准和目录。恩平工业园及产业集聚发展地的开发建设严格执行省环保厅关于工业园的规划环评批复要求,严格把控环保准入,引入产业类型与规划环评及审查意见的要求相符,工业园及产业集聚发展地开发建设未超出环评批复范围,非重污染、非高能耗的项目。所有入园项目均依法依规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配套建设了相应污染防治设施。

  二是完善环保基础配套设施。积极投入资金完善环保基础配套设施。投资1000万元对已投入使用建成日处理能力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同时,严格督促企业完善好环保治理设施。

  三是实加强企业环保监督。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 契机,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对工业园每一 家“散乱污”企业都安排环保监管责任领导和责任干部,明确了环保监管工作责任。积极开展工业园企业固废、污水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工业园环保监管的组织领导,初步建立健全了环境保护监管体系和工作机制。通过排查整治,建立了企业环保监管“一企一档”,做到了环保监管底数清,问题明、措施实。

  2020年,恩平工业园严格按照省、市环保部门对于工业园区域环评的审批意见,落实大气、噪声、固废汚染物防治措施。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已实现有锅炉企业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并落实有效的废气收集和处理措施,按标准达标排放。在噪声防控方面,要求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吸声、隔声、消声和减震等综合措施降低噪音,确保厂界噪声符合相 关规定。在固废处理方面,严格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的原则完善固废的收集、储运及处理系统,一般工业固废回收利用,一般生活垃圾交城管环卫部门统一送至恩平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卫生填埋。同时,各相关企业能做到有效和安全地暂存和管理危险废弃物,并最终交由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

  二、污水集中处理及及废水达标排放情况

  恩平工业园能够按照“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循环用水”的原则,完善工业园给排水系统,至2020年底,辖区配套污水管网100%建成,污水管网覆盖率达100%。企业生活污水全部经企业自身预处理达到接管标准(含主要特征污染物)后,接入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恩平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的纳污水体仙人河无出现因排污导致水体、水质下降的情况,仙人河上、下游水质常年稳定达标,整体水环境质量良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3838-2002 )三类标准,符合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

  三、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根据省环保厅对园区区域环评的批复要求,核准恩平工业园废水排放量控制在3040吨/日、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应分别控制在36.5吨/年、31.5吨/年以内。2020年,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污染物实际排放总量未超过省环保厅核准控制的总量控制范围。

  四、园区环保违法违规情况

  目前,恩平工业园183个入园项目建设均依法依规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并配套建设了相应污染防治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