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工作动态

总投资50亿元!深圳科技园湾西国际食品谷项目在恩平工业园动工

 

  5月25日,位于江门恩平市的深圳科技园湾西国际食品谷项目正式动工,总投资50亿元,将打造成集“采购+加工+科研+营销”的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园。项目首期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8亿元,年税收5000万元以上,助力恩平农业农村现代化,壮大县域经济,赋能“百千万工程”。

  深圳科技园湾西国际食品谷项目由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胡润企业集团共同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其中,深圳科技园由深圳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创办,是我国第一家科技园区、首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在2020年与胡润企业集团投资建设了深圳科技园江门园区。

  种好梧桐树,引入食品谷。建成后,深圳科技园湾西国际食品谷项目将成为恩平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载体、恩平承接产业有序转移的重要平台、恩平推进制造业当家的重要支点,为恩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DSC_0170.jpg

位于江门恩平市的深圳科技园湾西国际食品谷项目正式动工。

  首期投资20亿元,八成厂房为“量身定制”

  深圳科技园湾西国际食品谷项目位于恩平工业园东成片区,总规划面积468亩,分两期建设。项目首期用地面积196亩,计划投资额20亿元,将引进预制菜、道地药材、饮料生产、现代食品装备制造、冷链物流、包装与保鲜企业,以及科研、检测、孵化器、金融平台等,建设厂房15幢、综合楼3幢、配套用房4幢。

  目前,项目一期已有13家企业有意向入园,正在进一步洽谈中。项目将采用“标准化+定制化”模式——八成厂房根据企业不同生产空间需求来定制,其余厂房则建设共性工厂,实现产业空间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打造企业成长的“梦工厂”。

  作为全省专注预制菜研究的重要平台,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是深圳科技园湾西国际食品谷的“智囊团”。“我们将为企业提供农业领域科技发展战略、产业安全预警调研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向社会提供信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该研究所党委书记姚文山说。

  当前,正值全省上下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时刻。恩平积极抢抓“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历史机遇,围绕现代农业与食品这一支柱产业,下大力气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有利于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以园聚链,以链集群。“深圳科技园湾西国际食品谷项目是深江合作的又一成果,我们将为园区运营管理、产业孵化、资源导入提供支持与服务,推动地方产业优势互补、集群发展,做好各地园区联动,为恩平产业升级增添动力。”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郭文斌表示。

  良好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投资信心

  一个大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谈及投资初衷,广东胡润企业集团董事长李湘贤坦言,恩平的好山好水好生态广受客商青睐。“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了优越的生态环境,才能孕育优质的农副产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大项目加速“入场”,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在上周,《恩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正式亮相,恩平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提出46条具体措施优化六大环境,推出“恩为您”妈妈式服务品牌。

  在李湘贤看来,恩平市委、市政府树牢“大服务”理念,不断加码扶持政策,为营商安商打造了投资高地。“特别是‘一号服务员’‘金牌店小二’的服务理念深深打动了我,坚定了胡润企业集团投资恩平的信心和决心。”

  园区是招商的平台、项目的摇篮。深圳科技园湾西国际食品谷项目所在的恩平工业园,是江门国家高新区的分园区,于去年成功扩园总面积超3.1万亩,形成“一园四区”发展格局,为承接产业有序转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拼项目、拼经济,如今恩平正迸发强劲发展活力。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增速排名江门第四;工业投资增长68.5%,排名江门第一;引进项目35个,总投资178亿元。近日,恩平又获评全省2022年工业稳增长优秀县(市、区)。

  一个个大投资纷至沓来,一个个大项目落地见效,充分凸显了企业对恩平营商环境的认可和发展信心,也带动更多企业选择恩平、投资恩平。

  “江门是广东省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产业的核心布局城市,深圳科技园湾西国际食品谷项目动工,正是恩平贯彻落实‘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的有力体现,将为江门市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发展增添强劲动能。”江门市政府领导张玥阳表示。

  动工仪式上,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向广大投资者发出诚挚邀请:“我们将竭诚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企业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我们就谋什么、做什么、促什么,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投资恩平,大有可为;牵手恩平,潜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