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工作动态

恩平工业园:恩平“智造产业航母”即将启航

 

  恩平工业园区大槐集聚区在G325国道和沈海高速公路之间的区域,厂房林立,交通便利,这里是恩平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摇篮。在这个黄金地段,升泰昌·恩平智造加速器项目(以下简称“升泰昌项目”)一栋栋建筑矗立,其将成为恩平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主阵地。4月6日,升泰昌项目全体员工正式进驻招商中心,在其加持下,“不出恩平园区生产一台数控机床”的美好愿景即将成为现实。

  在广东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春风的吹拂下,恩平市提出“四项工作”“五城共建”“六个百亿”的发展目标,其中两项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量身定做”:全力推进“珠西智造之城”建设和奋力实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突破百亿元。

  一、构建“大招商”格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落户

  4月6日上午,升泰昌项目相关负责人熊伟发出一条微信朋友圈消息:“升泰昌全体同事正式入驻招商中心办公,将为客户朋友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更贴心的服务!升泰昌欢迎您。”

  在升泰昌项目招商中心一楼,项目沙盘摆在正门口,通过沙盘,项目区位优势一目了然:百米开外是沈海高速公路大槐出入口,旁边是恩平市珠西中西医结合医院,10栋完工的厂房排成两行,十分显眼。项目所处的黄金地段足以印证地方政府将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做大做强的决心。

  升泰昌项目作为江门市2022年12个优秀招商引资项目之一,是恩平市深入实施“工业振兴”工程,立足招大商、招好商,努力构建“大招商”格局的优秀案例。升泰昌项目由广东升泰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是恩平市创新园区招商模式,作为促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落户的成功案例,项目聚力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集群,为区域企业提供生产链配套服务。

  二、打造产业“生态仓”,推动智能装备制造业良性发展

  升泰昌项目是恩平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布局的“关键一子”。2021年12月25日,项目正式动工,项目从签约到动工不到1个月,跑出了恩平发展“加速度”,2022年7月项目封顶。目前,升泰昌项目首期10栋厂房已全部完成销售。

  接下来,将进行装修、设备引进等工作,预计6月后试投产。项目二期的21栋厂房正在加速推进建设,并且已有3家业主签订合同,销售势头良好。熊伟表示,升泰昌项目的招商目的,主要是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进行补链、强链、延链,推动产业链做大做强,实现恩平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腾飞发展的雄心壮志。

  升泰昌项目将重点引进智能装备、数控机床、激光与增材、精密仪器、自动化等优质产业,力促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创新发展,为恩平、江门乃至粤西地区企业提供生产链配套服务,补强当前恩平智能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上下游供应链短板,完善恩平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打造数控机床生产制造、研发设计、成果转化、产品展示和上下游配套企业的产业集聚示范。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升泰昌项目有望被打造为恩平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生态仓”,各智造企业成为生态的一环,从产业链发展中获益,又通过自身发展反哺产业链,加速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升泰昌项目对进驻业主设置了行业门槛,项目一期进驻的业主都属于智能装备制造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分别专注于智造注油器、主轴、离心磨床、精密加工、钣金等产品。在恩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恩平市科工商务局、恩平工业园管委会、各镇街积极配合招商,引荐对接相关企业。

  可以预见,所有企业进驻生产后,一艘“智造航母”即将启航。

  独木不成林。今年1月,恩平工业园扩园获批复,扩园后面积达到2047.79公顷(约3.07万亩),其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主战场大槐集聚区扩园面积达900.77公顷,打造连片万亩园区指日可待,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赢得广阔空间。“随着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凸显,在恩平优越政务服务的大力推动下,像钢材、物流等产业发展短板将会迅速得到有效补足,产业发展定会迎来更好前景。”熊伟分析道。

  如果说,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是恩平工业发展的“航母”,那么,整个园区工业发展就是“航母战斗群”,只有密切配合作战,才能赢得最终胜利。

  三、做好“妈妈式”服务,打造“引得来人、留得住人”星级园区

  升泰昌项目取得的耀眼成绩,既是项目本身“磁力”的体现,更是恩平市委、市政府近年来不断提升服务,营造优质环境取得的丰硕成果。

  目前,恩平工业园致力打造成珠三角特色标杆园区。近年来,恩平工业园加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聚集的大槐集聚区的基础建设,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整合资源成立恩平市珠西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建冯如小学大槐分校、恩平一中大槐校区,现代化小区拔地而起,商业区也在谋划建设中,医疗、教育、康养、商业等配套不断补强发展,打造生产生活皆宜,“引得来人、留得住人”的星级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与升泰昌项目相望的是已进驻恩平数年的广东艾普升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和博泰智能装备(广东)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在恩平扎根,成为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发展的楷模。2018年,瞄准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恩平“以商带商”从东莞引进广东艾普升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恩平吹响发展号角,实现了“一年破亿、连年倍增”的产值规模,总产值从3000万元跃升至3亿元。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光伏、新能源锂电等行业的博泰智能装备(广东)有限公司,去年产值达1.5亿元,企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

  近年来,恩平市不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全力优化服务,努力当好企业“一号到N号服务员”“金牌店小二”,推行“妈妈式”服务,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强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