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工作动态

企业驱车百里送锦旗恩平“妈妈式”服务获点赞

 

  “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为恩平‘妈妈式’服务点赞!”近日,一面锦旗送到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往返300多公里,恩大智造园5个项目老板专程从中山赶来表示感谢。

 

锦旗赠予现场

  恩大智造园是恩平市今年通过收储低效产业用地招引的新项目。得益于恩平市高效的政务服务,从项目签约、土地收储、旧厂房清拆到正式动工,该项目仅用时2个多月,就跑完了建设审批流程,如今迎来建设热潮。

  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近年来,恩平市委、市政府树牢“大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完善工作协同机制,依托“妈妈式”服务,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深化项目18个月转化工作,为招商项目落地松绑提速,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强磁场”。

  “项目服务永远在路上。”双手接过锦旗,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吕栋筹向企业家作出承诺,“我们将落实落细国家、省和江门市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用足用好金融工具,坚持‘一企一策’解难题,继续‘真金白银’支持、‘真抓实干’推进、‘真心实意’服务,让每个企业在恩平更好发展,让每位企业家在恩平安心创业。”

  服务有温度“全程不用企业操心”

  在陈志伦看来,落户恩平是企业二次发展最正确的选择。

  “企业在中山15年了,专做吹膜机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陈志伦是恩大智造园科志达智能装备项目的负责人,他介绍,由于公司产品大多为22米高的重型设备,厂房用地需求较大,现有中山的25亩地已无法满足生产需要,“产能受厂地限制,买新地成本又高,我们早有搬迁打算。”

  抱着看看的心态,今年初,陈志伦跟着朋友到恩平考察。“刚来恩平,招商团队直接带我们看了地块,接着参加招商座谈会,无论是政策支持、园区配套、金融服务,还是城市的发展前景,我们都动心了。”考察不到5个小时,陈志伦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落户恩平。

  项目要落地,每一步都千头万绪。为了节省企业时间成本,恩平一方面提高审批服务信息化水平,探索形成“在线咨询、网上申办、远程指导、立等即办”的审批服务机制;另一方面在办理项目用地手续的同时,提前开展地质勘探、建筑设计、规划预审等手续。

  “从签约到动工,全程不用企业操心,像‘接力赛’一样环环相扣。”一提到恩平的“妈妈式”服务,陈志伦和园区项目的老板们赞不绝口,“以前是企业找政府,现在是政府主动‘上门办’,我们从没空跑过一次,每件审批事项都比预期提前了。”

  这样的体会,恩平的企业家感同身受。“项目落地过程中,手续如何办、要准备什么材料,我们真是一头雾水。”恩大智造园项目负责人、广东省富嘉电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非表示,“多亏了当地政府的贴心指导,让企业少走弯路,‘妈妈式’服务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

  办事有速度“头天完税、次日一早送上门”

  好服务让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在项目办理不动产权证上,陈志伦再一次被打动了。

  “头天下午6点完税,次日一早园区负责人就把不动产权证送到我们手上,紧接着又办理完成施工许可证,帮我们抢出了宝贵的时间。”在陈志伦眼里,时间就是金钱,“企业早一天拿到证,就可以早一天开工建设、早一天办理抵押融资贷款。”

  在恩平,科志达智能装备项目并不是特例,相关审批部门主动服务建设项目,提前介入、靠前服务成为常态,“妈妈式”服务让项目落地投产步入“快车道”,成为招商引资的加分项。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最大竞争力,也是企业快速成长的土壤和平台。”恩平产业转移工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保姆式”服务不同,“妈妈式”服务从关心企业成长出发,和企业是一种亲情,是“清”“亲”的关系,“不是说企业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更多的是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给予企业成长上的引导,适时参与,双向奔赴。”

  贴心服务带来好项目。近年来,恩平瞄准工业“主战场”,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建设智能装备特色产业园。近三年,该市引进智能装备制造企业22家、总投资50亿元,工业总产值由2019年的3000万元提高至2021年的15亿元,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如今,恩大智造园5家企业已开工建设。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0.5亿元,税收4200万元,将为恩平加快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再添新动能。

  夏日炎炎,项目建设热潮起。施工工地,打桩机轰鸣不断。

  “恩平非常好,我决定留下来,还要现身说法,动员我认识的企业家来这里投资兴业。”陈志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