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工作动态

东成镇和恩平工业园:砥砺奋进新征程

 

  携手奋进新时代

  ——2020年恩平市镇(街)工作亮点回眸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成镇、恩平工业园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抗疫,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向好发展。

  凝心聚力抗击疫情

  新冠疫情发生后,东成镇、恩平工业园党员干部率先积极发动企业和华侨捐赠防疫物资,积极发动工业园区7家企业转产防疫物品,有效解决疫情初期物资短缺的困难。东成镇、恩平工业园建立35个大网格、271个小网格,实施网格化防控,党员干部组成“三人小组”坚守防疫一线,做到入户排查、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宣传教育“三个全覆盖”。

  全力指导协助企业落实“四个到位”,2020年3月,东成镇、恩平工业园685家企业全面实现复工复产。联合海关、税务、科工商务、人社等部门及时上门为企业解读政策,累计减免企业税费360多万元,协助238家企业成功申领稳岗就业补贴739万元。

  党建工作创新提质

  围绕《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抓创新、创品牌、作示范,促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东成泉林党支部被评为广东省“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东成镇成功创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横岗头村等五个村成功创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村级创建率居全市首位。

  深化“四个学堂”机制,推进党员教育高质量全覆盖。2020年举办“专家学堂”“初心学堂”“周末学堂”72场,“移动学堂”送学上门263人次,推动教育培训常态化长效化。

  充分利用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平台,实现党组织互促共赢。村企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交流,非公企业党组织向村级党组织赠送学习教材2000多册,慰问困难党员500多人次,解决民生实事46件。村级党组织向恩平工业园企业输送劳动力1500多人。结对党组织党建和工作实现双提升。

  建立“1+16+N”三级联动服务机制,建立农村党员先锋站33个,发动156名无职党员组成先锋队。累计走访群众3万多人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00多个,投入1500多万元精准解决村道建设、路灯安装、市场改造等民生热点问题,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面对疫情冲击,东成镇、恩平工业园坚持稳中求进、主动作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其中,东成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亿元,增长12.6%。恩平工业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亿元,增长18.3%。规上工业总产值42.86亿元,增长7.4%。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全年新引进项目18个,总投资34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15个,超五亿元项目4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个。恩平工业园产业集聚效益日渐凸显,初步形成了演艺装备产业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科创水平不断提升。22家企业新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28家。道氏技术被认定为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帕思高电子、道氏技术两家企业获批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实现我市省级博士工作站零的突破。

  城乡建设取得实效

  锦江国际新城、融创望江府、锦绣香江、汇银东成银湾等城市综合体建设进展顺利。泉林黄金小镇被评定为广东省旅游度假区,飞行主题馆对外开放。全力配合辖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完成高铁客运站广场绿化及升级改造,站场快速路全线开通,泉林黄金小镇至高铁站新建道路也即将开通,东成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全域落实“一村一保洁员”“段长制”等长效保洁制度,扎实推进“廊道”整治;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7处,全面完成“雨污分流”建设任务;全镇新捣制及改造农村道路20条,为38条村道新安装路灯504盏。坚持“党建带侨建”思路,高标准建成横岗头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社会事业持续进步

  完成圩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加大教育投入,连续三年开展奖教活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恩平学校建设顺利推进;启动东成第一幼儿园建设;增强造血功能,全镇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深挖彻查打击黑恶势力,三年来共摸排涉黑恶线索32条,行政立案9宗,行政拘留15人;刑事立案13宗,刑事拘留29人;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2宗,处理2人。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东成镇被评为江门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维稳安保工作成绩先进集体”。

  新的一年,东成镇和恩平工业园将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抓好“四项工作”,创建“三个城市”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着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园扩园和提质增效,全力打造百亿园区。

  二是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集聚新城。发挥东成镇县域副中心的作用,加强与恩平市总体规划的衔接融合,主动承接中心城区扩容发展。

  三是着力抓好民生保障。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着力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