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工作动态

东成镇、恩平工业园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显成效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辖区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的冲击,东成镇党委和恩平工业园党工委充分利用东成镇农村、“非公”企业和市职能部门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平台,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创新,凝聚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强大合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恩平工业园、恩平海关召开会议解读进出口申报政策


  一、“臂挽臂”解惑纾困,全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受疫情影响,恩平工业园许多进出口企业面临订单量减少、对外贸业务不够熟悉等困境,为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减轻疫情影响和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恩平工业园党组织积极与海关党组织加强联系交流,多次联合召开政策解读会议,指导帮助企业掌握出口商检、外贸进出口、税务优惠、技术改造等相关政策;深入辖区企业,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就企业经营、政策宣讲、外贸报关服务需求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和收集企业在发展对外贸易中的诉求和难题,耐心解答,提出指导意见,帮助企业理清思路,规避贸易风险,为企业的外贸经营提供保障。今年上半年,为企业服务、宣传政策50多家(次)。


  二、“肩并肩”共建互促,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今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东成镇农村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促发展、结对共建同进步”为主题的结对共建活动。通过组织建设互促、党建资源互用、服务发展互帮、党员干部互动、扶贫帮困互助,增进了解、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加快结对党组织党建和工作双提升。今年上半年,石桥头、横岗头、下绵湖、鹿颈、横槎五个农村党组织加快创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工业园机械组团项目宝索、金铭成功转型生产口罩机,金丰机械、金欣科技新增口罩生产线;道氏、艺星、锦兴、金铭等企业增资扩产1.15亿元。


  

  顺槎村党支部和艺星公司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三、“手牵手”援企稳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和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恩平工业园企业用工缺口较大,而不少农村富余劳动力却受疫情影响滞留家中。为援企稳岗,保障居民就业,东成镇农村党组织与结对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主动对接,农村党组织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对辖区富余劳动力进行摸排;非公党组织对农村党组织在册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送岗到人和送人到岗”的方式,12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被引荐到意向企业面试入职,实现人岗精准匹配。今年1-6月,通过各党组织共同发力,东成镇69名农村富余劳动力与工业园企业达成求职意向。


  

  上湖村党支部到帕思高公司了解企业用工需求

  

   结对党组织引荐贫困户到匹配企业面试入职


  四、“心连心”扶贫助困,真情帮扶暖人心

  与此同时,工业园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关心关爱结对村弱势群体,在疫情期间开展“党建引领战疫情,结对共建显初心”活动,为困境、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为实现精准帮扶,工业园非公企业党组织主动上门探访结对村的困境、留守儿童,认领22个微心愿并全部兑现,彰显了工业园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扶贫帮困互助的作用。七一前夕,工业园非公企业党组织进村入户慰问困难党员,与他们亲切交谈,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详细了解困难党员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鼓励困难党员树立战胜困难的决心。今年以来,工业园非公企业党组织捐助的各类扶贫助困资金达5万多元。

  

  元星党支部为结对村困境儿童实现“骑车上学”微心愿

  

  

  恩平市辉图党支部为石岗村老党员送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