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工作动态

东成镇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企业解难题的“服务站”

 

  “东成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我们人大联络站要积极发挥作用,为企业服务好,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在恩平市东成镇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的接访会议中,东成镇人大主席吴集威开门见山地道出园区人大联络站的主要功能——服务企业。


  


  记者跟随联络站的代表开展了一次企业走访活动,走访过程中,代表与企业双方开门见山、坦诚交流,企业负责人甚至抛出相当考验政府管治水平的尖锐问题。对于问题,宜疏不宜堵,宜解不宜结,代表联络站“连心桥”的作用体现在此,法律法规是用硬的办法去解决问题,而联络站则尽可能用软的方式把问题化解,在新形势下,更需要软硬结合,为经济良性发展提供最优模式。


  


  据悉,恩平工业园是广东省省级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是广东省十大扶优扶强重点产业转移工业园。2011年以来连续6年获得省考评优秀园区,2013年以来被广东省工业园区协会评为广东省五星级服务园区,对恩平市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工业园产业定位为电子信息、精密制造、小家电、新材料和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恩平工业园紧紧立足自身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坚持招商选资,不断完善投资环境和产业配套,成功引进项目170多个,投资额超170亿元。

  为进一步加强对园区企业的服务,东成镇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意见,在工业园区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据了解,该站有7位驻站代表,其中1名是省级人大代表,4名为江门市级人大代表,1名为恩平人大代表,6名代表分别是各大企业的负责人。而兼任联络站站长的东成镇人大主席吴集威曾在政府招商等岗位任职,对企业运营十分熟悉。从配备人员可以看出,服务园区、服务企业成了联络站的头号任务。

  据了解,结合前期的摸底调研,园区人大联络站主要从在建项目、企业经营项目、政策扶持、企业招工、园区配套建设等五方面开展服务工作。五个方面刚好契合了当下园区企业的主要需求,几位驻站代表表示认同。省人大代表、恩平市帕思高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宇鹏表示,保持反映问题的渠道畅通十分重要,通过行业协会加快联络站的传播,在园区内加强宣传力度,让企业们知悉了解联络站的存在,为企业提供更多反映诉求的渠道。

  据了解,园区联络站将定期接访和不定期走访充分结合,做好行业、企业的服务,收集企业的意见、诉求,将其反馈到政府部门,推动政府、企业之间充分沟通。

  此外,近年来东成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部署,以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作为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重要抓手,在全镇共布点建设了9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率先实现联络站全镇全覆盖。

  暖企业促发展成为联络站的一大特色

  据悉,恩平工业园按照省示范性、五星级服务园区标准,高起点推进园区规划建设,学校、医院、污水管网等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正因如此,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成投入使用正当其时,优良的硬件设备需要搭配优质的软件资源方可实现高效运作,人大代表联络站无疑是软件设置的极佳选择。东成镇在园区设置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先行先试,为恩平市人大联络站的更好运作提供更好的范式。

  目前,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暖企”成了政府管理职能的一项重要政策,怎样才能真正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暖意”,成为园区联络站的一个重点思考问题。联络站就该主题走访企业。

  “环保和人力是企业转型面临的最大压力,”胡宇鹏举例表示,如VOC指标,企业并不了解相关的环保政策,政府部门应该出具具体的操作指引,“比如首先去什么部门,再去什么部门,需要多少时间,多少成本,企业再根据实际情况去衡量是否办理相关的手续。”恩平安智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志坚也表达了类似的需求,在政策指引方面,企业需要做的是“开卷考试”,而不是“闭卷考试”,政府应该把所有的重点事项摆在桌面上。

  恩平市机械行业协会会长、恩平市金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永文则表示,企业由小做大、由弱变强,是一个不容易的成长过程,政府应该做好“护苗”工作,不应该一刀切地把企业管死,何志坚表示:“在一些应知的大问题上犯错,我是认罚的,但一些非原则性的小问题,政府部门能否给一个缓冲期,让我们开展整改。”他举例说,现在员工遇到政府部门的检查就很紧张,“我跟他说,我们是做企业的,又不是做贼,怕什么。”

  江门市金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景华则提出,希望人社部门加快帮助企业做好相关岗位上岗证的培训考核,引导企业正规化运作。

  吴集威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后,现场即时表态,将收集到的意见尽快反馈到职能部门。企业代表刘光海进一步表示,政府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等检查工作,也是为了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政府企业之间应该有更充裕的沟通交流。

  联络站代表整个走访过程接近一个小时,记者认为,企业负责人提出了实实在在的问题,有的问题还相当尖锐,随着时代的进步,企业发展思路不断丰富壮大,对政府的管治水平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对代表的履职水平提出了重大考验。园区内发展成熟的机械、电子信息、纺织等行业协会将会进一步对接人大联络站,相信在服务需求的倒逼之下,代表的履职能力、联络站的服务能力将会得到显著提升。

  2018年,东成镇成为恩平首个“亿元镇”,不断发展壮大的园区企业是东成经济的中流砥柱,服务主流不缺席,助企暖企在一线,人大工业园区服务站不同于传统的联络站,这里的代表更专业、专注、有的放矢,其他这里打响头炮,为恩平的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再创新功。    

  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