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

全力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 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省、江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恩平市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深化灌区改革发展,实现辖区内5宗中型灌区改造全覆盖,累计恢复灌溉面积7.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9.8万亩,年新增节水能力1760.35万立方米,节水增收成效显著。成功打造1个国家级试点,1个省级试点,1个灌区获评省节水型灌区,压茬推进锦江源大型灌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奋力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面提速提质。

一、项目谋划有“速”,整县推进中型灌区节水改造

恩平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广东省产粮大县”,全市总灌溉面积42.2万亩,其中5宗中型灌区的设计灌溉面积32.4万亩,占比77%。为推动灌区建设和发展,我市将灌区节水改造作为“打基础、管长远”的重要工作,列入水利发展规划以及推进“百千万工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提前谋划各项前期工作,高位倒逼推进。2016年以来共筹集落实中央水利发展资金、省级涉农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特别国债等共计4.37亿元,整县推进5宗灌区改造,并于2023年年底全部完工,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为打造恩平市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生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水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作出有力支撑。

二、水利赋能有“效”,灌区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

在灌区的建设改造过程中,我市注重与乡村建设的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各大灌区生态、人文、乡村建设要素,打造具备灌区特色的现代化灌区建设标杆,形成“智慧灌区+万里碧道+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多元化发展模式。以恩平市牛江镇为例,通过实施西坑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灌区灌溉面积恢复至原设计的6.5万亩,灌溉设计保证率达到90%,有效带动了水稻、马铃薯、水产养殖等产业发展兴旺,被评为省级丝苗米产业园、国家级万亩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和万亩马铃薯生产示范基地。此外,借助生态灌区、碧道的建设契机和人文历史优势,孕育出了“航空侨村”昌梅村等特色旅游景点,开发出了航空研学、田园观光、农耕体验等特色项目,每年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有效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三、渠系连通有“谋”,全力创建锦江源大型灌区

为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全域供水保障能力,我市立足现有灌溉资源,谋划创建以“5+11”中小型灌区为基础的33.8万亩的恩平锦江源大型灌区。去年以来,积极争取专项债的支持,推动实施总投资9.8亿元的“恩平市水网改造及灌区渠系连通工程”,进一步提升五个灌区灌片之间相互连通和补水能力,推动灌区骨干渠道及高标准农田渠道之间的有效衔接,全面解决历史遗留的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项目已落实专项债近3000万元完成各项前期工作,2024年加强资金筹措,推动项目上马建设。同时,我市于今年1月设立了恩平市锦江源大型灌区工程运管中心,形成了锦江源灌区统一的管理机构,设定一类事业编制33名。大灌论证报告经过省水利厅组织的专家技术审查,符合大型灌区创建条件,为下一步推进大型灌区的改造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四、水价改革有“序”,找准水费分类收缴突破口

我市将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协同推进,通过加快灌区计量设施提标改造,分级分类进行供水计量,科学制定分类水价,明确各用水主体水权指标,建立了完善的管护机制及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进一步促进农业节水和灌区良性运行。水费收缴方面,我市以经营性用水收费为突破口,对全市中型灌区的285个经营性用水户统一安装计量装置,现已完成安装181个,并同步开展计量收费工作,预计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每年将增加水费收入约480万元。接下来,我市将以西坑水库灌区入选广东省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试点名单为契机,探索“多种经营多种收费”模式,开展经济作物水价测算,出台水费收缴与使用管理办法、灌区水费收缴(试点)实施方案,总结形成西坑水库灌区水费收缴新模式。

五、示范打造有“策”,以数字灌区试点引领灌区现代化建设

我市以创建节水型、标准化管理灌区为抓手,努力打造西坑、良西等省级示范灌区,以点带面提升全市灌区运行管理水平。其中,恩平市西坑水库灌区是我省首个入选国家数字灌区试点建设的灌区,通过数字孪生灌区的打造和“四预”能力建设,将建立包含雨情、水情、墒情、工情和气象数据的灌区立体感知系统,初步实现工程运行可视化、供水管理数字化、监控调度智能化,灌溉管理模式向精细化转变,提升灌区日常管理工作效率和安全运行保障能力。我市计划“双驱并进”,以数字孪生灌区建设为引领,配套启动西坑水库灌区改造(三期)建设,投入资金约4000万元,着重改善灌区生态环境和周边基础设施、强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宣传以及搭建灌区水利生态研学基地,进一步促进农业水利文旅融合,努力将西坑水库灌区打造成为“设施完善、节水高效、管理科学、生态良好、城乡融合”的现代化灌区,为灌区实现“经济效益+生态蝶变”双丰收提供“试点”经验。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