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

推进大型灌区建设,打造全省灌区现代化建设的“恩平样板”

 


          一、立足整县推进,加快中型灌区节水改造

恩平市通过“统一制定改造计划、统一推动方案编制、统一协调项目前期”三统一工作机制,投入4.34亿元资金整 县推进尚需改造的5宗灌区建设,并将5个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列入了恩平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分年度实施。目前,已完成锦江灌区、西坑灌区(一期)、良西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西坑灌区(二期)、宝鸭仔灌区、大坑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23年底全部完成后,恩平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有望达到0.538,为创建恩平市锦江源大型灌区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恩平以创建节水型、标准化管理灌区为抓手,打造西坑、良西等一批省级示范灌区,以点带面提升全市灌区运行管理水平。


(锦江灌区渠首)

        二、整合灌溉资源,推进大型灌区谋划建设

    恩平以现有灌溉资源为基础,将“5+11”中小型灌区整合成33.8万亩的恩平锦江源大型灌区,着力打造“百千万工程”的水利标杆。

    一是加快资源整合。在江门市级统筹下,完成了大型灌区名录调整论证报告、水资源论证报告的编制。2023年计划推动实施7段共计22.08公里的干渠连通工程,实现锦江源大型灌区内以7个大中型水库为主水源,其他小型水库、河道为补充水源的统一水源调度。预计可恢复灌溉面积0.8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9.8万亩,年新增节水能力1760.35万立方米,年可增加粮食产量9333吨。

    二是强化灌区管理。通过整合现有的9个中型灌区管理单位,成立恩平市锦江源大型灌区管理中心,内设若干个中型水库管理所和灌区管理所(站),实现恩平市锦江源大型灌区范围内6个中型水库(不含锦江水库)、灌区干渠的统一运行管理。

(西坑水库灌区中干渠+碧道)

    三、依托水利赋能,推动农业灌溉节水增效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恩平市以创建锦江源大型灌区为依托,积极推进灌溉全体系建设,夯实农业产业发展根基,激活“百千万工程”源头活水。

    一是疏通整合灌溉渠系。积极探索“水源到田头全渠系”建设,创新“统一打包、统筹推进”建设模式,将县域范围河道清淤疏浚、渠系互联互通、重点支流建设等纳入项目包,实施总投资9.8亿元的恩平市水网改造及灌区渠系连通工程,打通灌区骨干工程与高标准农田的连通堵点,协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其中,2023年度计划投资5820万元,目前已落实资金约3000万元。

    二是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供水计量设施,科学制定分类水价,进一步明确各用水主体水权指标,建立完善管护机制及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有效促进农业节水和灌区良性运行,西坑水库灌区被列为省级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动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

    恩平市在西坑水库灌区创建国家数字孪生试点灌区、良西水库灌区创建省级节水型灌区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动锦江源大型灌区现代化建设,为实施“百千万工程”提供水利样板示范。今年10月,省灌区大会暨灌区建设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恩平举行,向全省推广恩平灌区现代化建设经验。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