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

冬修水利正当时 夯实基础惠民生 恩平全力推动五大灌区升级改造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寒冬时节,雨水渐少,水利工程建设迎来施工“黄金期”,恩平顺势而为吹响冬修水利攻坚号角。水库河堤、农田阡陌间,恩州大地上随处可见水利建设忙碌景象。水利兴,五谷丰,灌溉用水是农业生产的命脉,完善水利设施建设,写好恩平“水文章”,是推动农村产业振兴的关键要素,是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的恩平实践,是推动恩平由水利大市向水利强市迈进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恩平市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认真落实恩平市“四项工作”“三项任务”工作部署,聚焦水利重点工作,以建设造福人民群众的幸福河库为目标,务实进取、奋力开拓,2022年共投入超5.1亿元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涉及水库灌区改造建设的投入占比较高,为恩平市农业生产注入水利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持。

一、科学规划五大灌区升级改造

锦江水库灌区、良西水库灌区、西坑水库灌区、宝鸭仔水库灌区、大坑水库灌区,是恩平市最重要的五大灌区,直接影响着恩平市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

恩平市五大灌区的水库以及灌区渠系大多规划建设于20世纪50—70年代,由于受当时条件所限,灌区规划建设普遍存在建设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全的情况,经过半个世纪的使用,相关配套设施严重老化,影响整体工程效益。同时,近年来,旱情对农业耕作影响较大,兴修水利,迫在眉睫。

水利建设,规划先行。为了推动水利建设事业科学有序发展,恩平市水利局编制了《恩平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报批稿)》(以下简称,《规划》),描绘了“十四五”恩平水利发展蓝图。《规划》提出,要以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构建恩平水网,持续推进恩平市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防洪、供水、水生态等方面的突出短板,全力构建水资源调配、水灾害防控、水生态保护和水利工程调度一体化的恩平水利建设体系,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提升恩平水安全保障能力。

据统计,2022年度,恩平市水利投资超5.1亿元,其中,中央3075.2万元、省级13273.44万元、市县34765.16万元。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恩平市水利局积极筹集资金,申报专项债券资金和一般债券资金共6.84亿元,落实专项债券资金1.9亿元和一般债券资金3470万元,充分发挥了水利建设的有效投资拉动作用。

在强大的投资推动下,恩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亮点工程频出。其中,良西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西坑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二期)、宝鸭仔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大坑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等五大灌区相关年度重点项目顺利开展,切实提高农田水灌溉系数,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良西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那吉河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按时序进度高效推进,不但进一步提升农业水利工程效率。工程更紧扣乡村振兴建设节点,打造一个个网红打卡点,以那吉河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为例,那吉的一河两岸换了新颜,周边城围村等网红村更与河道治理相呼应,建设美丽乡村,为游客提供一个个生态打卡的好去处。

 

西坑水库灌区,施工人员正在捣制灌溉渠。

二、成功入选水利部先行先试名单

在牛江镇马龙塘村,西坑水库灌溉渠经过之处,大量工人正在开工,扎钢筋、钉模板、批水泥,一幅热火朝天干到底的图景,以炽热的激情击退冬季的寒意。在工人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条宽达3.5米、高达1.1米的水渠即将建成,成为万亩农田的“血管”,不久的将来,来自西坑水库的灌溉水源将充满水渠,为沙湖、牛江、良西等农业重镇送来源源不断的活水。“对水渠进行‘三面不见土’改造,将大幅提升水资源使用率,灌溉渠的水源不再渗漏到泥土中,输水效率也得到大幅度提升。”恩平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表示。

我们灌区大约覆盖3533公顷(5.3万亩)农田,还是牛江、沙湖两镇的饮用水源。”西坑水库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西坑水库的正常水位为62米,库容量超4500万立方米。目前,西坑水库灌区已经完成一期工程项目,完成主干渠的建设,正在开展的是二期项目,包括中干渠、良西支渠、圣堂支渠、南干渠等相关项目建设。项目完工后,从西坑水库出来的灌溉用水将以更快、更节水的方式输送到农田:以往,西坑水库放出来的水输送到君堂镇需要耗时3天,第二期工程完成后,灌溉用水从西坑水库到君堂镇将仅需1天,大大方便灌区内的农户。

目前,我们有七十多名工人在开工,水渠主体已经完成八九成了,接下来将尽快做好水上建筑物、回填泥土,争取年前完成水下部分的工程。”现场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建设不误农时,在春耕开始之前,新渠即可投入使用,确保春耕用水。

恩平种植户余昌云冬种的马铃薯已经长出新叶,辣椒也即将收获。余昌云十分关注西坑水库灌区二期工程的进展:“以前,我们的农田取水灌溉太难了,前面的农户取完水,后面的农户就所剩无几。如今,看到宽大的水渠从农田经过,我十分兴奋,以后取水灌溉将会方便许多。”

值得一提的是,西坑水库灌区成功入选水利部数字孪生灌区建设先行先试名单,是全省唯一一个。

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针对水利业务工作特点,综合分析水的自然属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现状而提出的。2021年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工作会议和2022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是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关键和核心,必须加快推进。

西坑水库灌区将建设立体感知体系、自动控制系统,实现对水情、工情、农情、气象的智能检测,建成取水与输配水、田间自动灌溉控制系统等,届时,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就可以通过观察、控制水闸,进一步提升灌区水利设施的使用效率。

三、渠系连通打造一体化灌区

2020年,恩平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约为0.520,农业用水效率不高不但造成水资源浪费,对农业生产发展也带来一定影响。推进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势在必行。

十四五”期间,恩平市将投入1.59亿元着力推进灌区节水改造工程,结合灌区信息化建设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等工作,建立工程体系完善、管护机制健全的农村灌排系统,提高农田灌溉用水利用效率。有关规划还提出水利灌溉工程发展目标,到2025年,通过多项水利规划建设达到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不低于0.535

要达到规划预期目标,其中一项重要抓手便是推进恩平市水网改造及灌区渠系连通工程。这一工程旨在打通各灌区间的骨干渠系,构建完善互联互通、多源互济、余缺调剂、大中小微协调配套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各灌区内部实现内联,各灌区之间实现外通,内联外通的水利灌溉体系将更加有利于农业灌溉。

水网改造及灌区渠系连通工程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聚焦水系存在的渠道老化、水源流失等问题,注重系统治理,着力提高农业用水效能,打造安全、生态、美丽、人文的恩平水系。”恩平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灌区渠系连通,达到“西水东输”的作用。由于历史地域等原因影响,恩平西部区域水资源较东部丰富,如前年,宝鸭仔水库灌区水源短缺,而其他灌区水源相对充足,一旦渠系连通,锦江水库灌区水源可通过江北渠,以及良西水库灌区渠系,输送至宝鸭仔水库灌区,实现灌溉用水相互连通。

五大灌区连通之后,恩平可集中成为一个大型灌区,灌溉面积可达到2万公顷(30万亩),为恩平市筹划创建国家示范性灌区提供更好参考。此外,灌区渠系连通及水网改造,还可缓解低洼地区内涝问题,既能“给”水,也能“排”水,造福农业产业。

目前,锦江水库灌区、良西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完工,西坑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二期)、宝鸭仔水库灌区、大坑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中,有望春耕前可投入使用。灌区渠系连通初现雏形,五大灌区,蓄力待发,打造恩平大水系指日可待。

锦江灌区的改造已经完工,为恩平市广袤的农田提供优质灌溉条件  

四、良西水库灌区节水改造成省级典型

水系建设打通主干渠“大动脉”固然重要,支渠等“神经末梢”的建设也不容忽视。

以良西水库灌区为例,良西水库及灌区渠系于196612月开始动工兴建,19693月基本建成并投入蓄水运用。由于渠道老化失修,水资源或流失或未能有效流通,导致即使处于该灌区下游不远的村庄,也会时常出现农田灌溉用水难的窘境。

202185日,良西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正式开工,恩平市投资约4531.26万元,对良西灌区的总干渠、北干渠、南干渠、附城干渠以及渠系建筑物来一次彻底的“大动脉”升级“手术”。

该工程建设和改造干渠渠道27.42公里,其中总干渠2.80公里、北干渠11.932公里、南干渠6.404公里、附城干渠6.284公里,重建、新建及加固建筑物176座、斗门103座、机耕桥21座……作为良西镇农田灌溉用水的核心工程,良西灌区通过“河库相连”实现总干渠向农田支渠有效输送水源,为农田灌溉提供可靠的水支撑、水保障。

经节水改造后,良西灌区有效灌溉面积达1500多公顷,灌溉保证率达90%,全渠通水时间由过去的7天缩短至5天,年节约用水量522.56万㎡。202212月,良西灌区被评为广东省第二批节水型灌区。

2023年,恩平重点建设五大水利项目

2023年,恩平市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涉及项目55个,总投资32.12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5.14亿元。重点项目有5个:

恩平市蓝田水闸重建工程,总投资7193.46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2500万元;

恩平市水网改造及灌区渠系连通工程,总投资92770.12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

恩平市镇海湾区供水工程,总投资47078.42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13000万元;

恩平市锦江河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64000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3500万元;

恩平市灌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总投资13450.42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7000万元。

恩平市水利局局长何权照:抢抓建设黄金期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

接下来,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全力以赴完成水利投资任务。”恩平市水利局局长何权照表示,接下来,该局将从两个方面发力。

抢抓建设黄金期,快进水利项目建设。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动项目提质增效,积极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关键问题,切实加大项目跟进与服务保障力度。同时,加强与施工方的沟通衔接,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通过政企携手、齐心协力,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

坚持多措并举,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向上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积极申报涉农资金、债券资金等。同时,通过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的融资手段,充分发挥财政投融资的影响力和带动力,缓解财政压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