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

【以案释法】打击违法用海行为 维护正常用海秩序

 

    【案例简介】

    水产养殖业是都斛镇的重要支柱产业,为贯彻落实“依法、凭证、有偿”的用海要求,规范海域管理秩序,2021年8月24日、8月26日、9月10日和9月23日,都斛镇农业农村办公室联合市海洋综合执法大队、黄茅海渔政中队、都斛派出所对黄茅海海域存在的违法占用海域养殖行为开展4次专项巡航执法和清养整治行动。行动中,联合执法队主要针对黄茅海主航道及周围的违规海上设施,和独崖岛至二崖岛之间的海域及二崖岛周围存在的松桩、蚝排(浮排)、绝户网等碍航物进行清理,打击电、毒、炸等非法捕捞活动。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发放限期清拆公告60张,插入拆旗300支,清理海域面积约1800亩。

    【特点和效果】

    一是规范养殖用海行为。通过严格执法,加大排查力度,认真贯彻执行海洋功能区划、海域使用权属管理、海域有偿使用三项制度,将养殖用海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二是强化普法宣传,提高守法意识。通过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办法》和《广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要求养殖单位严格遵守,使广大用海人、渔民熟悉和遵守海域使用法律法规,为海洋综合管理提供法制保障。

    三是通过加强海域使用管理,增强海洋高效渔业规模化养殖服务,促使蓝蛤(米蚬)、青蟹养殖事业迅速发展,促进都斛海洋经济发展壮大。

    【启示】

    违法占用海域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用海秩序,影响海洋生态环境和水产养殖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危及航道安全,存在诸多隐患。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严禁在管辖海域进行养殖用海或构置渔业设施。通过执法警示和普法宣传,使广大用海人充分认识合法用海的必要性,坚决杜绝围海霸海行为,共同维护正常用海和渔业生产秩序。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