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

【以案释法】江海区经济促进局多措并举,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基本情况】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务院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提出要营造有利于工业蓬勃发展的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江海区经济促进局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依据“小升规”、“政银保”等经济政策法规,全力推进“小升规”工作,建立工业企业“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实现江海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按照《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职责监管,依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对违法反破坏统一市场公平和公平竞争的行为的自查。

  2021年,江海区经济促进局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多措并举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方位推进江海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务措施】

  一、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政策支持

  一是2021年以来,江海区经济促进局共组织开展扶持实体经济政策宣讲会4次。共邀请80多家中小企业代表参加,在会中除了宣讲省、市、区的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外,还着重讲解宪法、外商投资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相关内容,务求政策落实落细,指导企业如何用足用好政策,节约成本,对接信息资源,改善和提高中小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中小企业的法律素质和能力。现场更邀请到司法局的干部职工律师接受企业咨询,为企业提供政策、法律、融资、知识产权等专业性服务。二是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推动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建设。建立跨部门的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及时汇集涉及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创业、创新、金融、市场、权益保护等各类政府服务信息,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无偿服务。鼓励各类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培训与辅导、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咨询、信息咨询、信用服务、市场营销、项目开发、投资融资、财会税务、产权交易、技术支持、人才引进、对外合作、展览展销、法律咨询等服务。三是组织实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目标任务是要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不少于8个,开展中小企业服务不少于200家次,实际建设平台26个,开展中小企业服务400家次,均超过预期完成目标。

  二、守好安全和质量底线

  一是深刻吸取5月26日、7月15日等安全事故教训,深入推进全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江海区经济促进局根据区委区政府指示,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相应发布《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组成大型商超督查组、外海片区督查组、江南片区督查组、礼乐片区督查组、综合材料组等五个小组,联同应急管理局、各街道组织力量多次开展督查专项行动。自事故发生以来,共出动300多人次对全区81个有限空间企业、932个密闭空间、35个在建项目、20个增资扩产项目、50余个技改项目、3个商业综合体等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二是协调沟通各部门,及时了解环评报告进展情况。积极推进江海区重点项目危货进出口外贸数据回流和后续项目投资,推动港务公司启动港申办3、6.1、8、9类别危险货物集装箱运输。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明确部门职责,建立倒逼机制,形成一周一报的工作任务和制度。三是提升宣传有效性及时性。充分利用政务网站、企业家群、专题培训、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宣传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性和防范事故的方法,提高公众应急处置能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以及开展对《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的系统性学习,突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四是全力以赴落实工作。对本行业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奔着问题找对策、抓落实,确保集中排查治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建立健全完善的安全检查台帐体系,加强信息报送及时性,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三、优化口岸服务

  一是依托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一门集中、一窗办理”。截至目前共办理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申请3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新办60家,变更、补办36家。二是推广电子口岸“单一窗口”,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推动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检验检疫证书等统一通过“单一窗口”网上受理、电子签发、查询追溯和企业自主打印。积极推行“不见面”办理,推行行政印章、电子行政许可专用章,进一步实现行政审批“网上办”。实现海关与商事登记注册注销“一网受理、并行通办”。第一季度,清理注销已被市场监管部门注销或吊销的海关备案企业121家,占辖区注册对外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约11%,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三是推动构建内销“快速通道”,推行“一窗式”服务,保证加贸内销货物通关审核“即时申报、即时出单”,前三季度辖区加贸企业内销货值1.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73.39%,进一步助力企业拓宽国内市场。四是加快通关口岸便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动海关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改革,进一步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实现RCEP快件6小时通关时限的要求。六是加强外海口岸与深圳盐田、蛇口和广州南沙等一类口岸的对接联动,实现一、二线港口间进口货物分流分拨、出口货物的无缝对接以及服务、配套等各方面互通。

  【特点和效果】

  一、推动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一是2021年市级下达工业小升规任务16家,全年完成工业小升规94家,已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二是贯彻落实省市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政策措施,包括小升规工业企业一次性奖励和增长奖励。今年已完成兑现2020年第二批省级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专项资金增长奖励98.5790万元,2021年江门市工业企业“小升规”奖励资金630万元。2021年7月,江海区经济促进局多措并举,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已组织2021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项目入库,申报金额合共680万元。

  二、推动我区经济实现全年平稳增长

  江海区经济促进局通过多措并举,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运行稳定向好,多项经济指标位列全市前列。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43.86亿元,同比增长29.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4.69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全市排名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3.34亿元,同比增长11.5%,全市排名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11.2亿元,同比增长26.9%,全市排名第三;实际利用外资完成9.47亿元,总量和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一,已连续三年全年总量保持全市排名第一,获市商务局专门书面表扬;技改投资完成47.2亿元,同比增长7.4%,总量全市排名第二;工业投资完成61.37亿元,同比增长11.8%。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登市“红榜”20次,占我区“红榜”上榜数量48.8%。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