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

【以案释法】联动多方资源介入帮扶残障困境妈妈

 

案情简介】

黄女士,37岁,开平市C镇精神三级残疾人,已婚、育有一个就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其老公回到Y市老家居住,基本不与黄女士联系,也没有为家庭和孩子尽过一份力,至此,婚姻关系彻底破裂。

【调查与处理】

经过社会工作者的初步的了解和分析,发现黄女士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1、黄女士夫妻自2019年开始分居,在分居期间几乎没有联系,其丈夫也没有给予经济上的支持,现黄女士申请离婚,但因黄女士是精神三级残障患者无法到民政部门自主办理离婚手续,需到法院申请诉讼离婚。但黄女士夫妻是在其丈夫老家(Y市)办理的结婚登记手续,现办理离婚手续也需到Y市法院申请诉讼离婚。

2、黄女士原生家庭已无力再给予黄女士经济上的支持,黄女士个人收入难以维持黄女士与女儿的生活支出,黄女士急需得到社会支持和救助。

为此,社工一方面联系Y市相关部门协助黄女士办理离婚手续,一方面走访相关政府部门,咨询政策帮扶,进行政策对接,缓解黄女士经济困难的问题。

此外,在镇残联和社工的协助下,黄女士还参与了C镇康园社区中心的辅助性就业,并按政策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法律分析】

1.《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粤民规字〔2021〕1号)明确: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具有广东省户籍,持有在有效期限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被评为一、二级的重度残疾人和非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或持有在有效期限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且残疾等级被评为一至四级的重度残疾军人”。

黄女士是持证的精神三级残疾人,可以自愿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方法如下:提交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本、残疾人证(残疾人因年龄、自身状况等特殊原因无法提供的,可提交居民户口簿原件,下同)和银行社保卡账户原件,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窗口提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在本省任一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窗口提交申请证件材料,并提供残疾人户籍所在地的村民(居民)委员会详细名称。残疾人的监护人,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所在村民(居民)委员会或其他受托人(以下简称“代办人”)可以代为提出申请事宜。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窗口应通过“广东省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或“广东政务服务网”录入申请。有条件的残疾人也可以本人或委托代办人通过微信“粤省事”小程序或“广东政务服务网”自行申请。

依法纳入政府集中供养范围,符合领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条件的集中供养残疾人(不包括特困供养人员,下同),由各级供养服务机构通过管理系统代为提出申请事宜。

2.《 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办法》(粤府令第262号)第二条:“本省户籍的家庭,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财产和生活状况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第十三条:“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由申请人向家庭任一成员的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家庭任一成员的户籍所在地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在本省任一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社会救助窗口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人应当提供所有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户口簿、身份证等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书面申报家庭人口、经济和生活状况,并签署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查询核对委托书,委托受理申请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查询核对。”

经镇政府评估,黄女士的家庭生活状况符合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条件。

3.《关于印发<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 江门市财政局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江门市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办法>的通知》第十条:“对不能正常融入劳动力市场的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服务并给予辅助性就业津贴。”

《关于印发<江门市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实施意见>的通知》(江残联〔2018〕 37号)第三点:

“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对象应符合以下条件

(1)持有江门市户籍和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2)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但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及其他类别、等级的残疾人;

(3)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愿意进入辅助性业机构从事生产劳动;

(4)有法定监护人、抚养人,且同意被监护人、抚养人进入辅助性就业机构从事生产劳动。”

经评估,精神三级的残疾人黄女士有生活自理能力,且愿意从事生产劳动,因此进入C镇康园社区中心接受辅助性就业服务。

【典型意义】

本案中,镇残联和社工及时关注残疾人家庭需求,快速反应,从残障人士权益保障出发,明确帮扶目标,有效协调各部门、评估服务动态,通过相关链接资源,整合了有助于服务对象的信息服务,给予服务对象支持和帮助,帮助黄女士依法依规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辅助性就业和法律援助服务,更好地面对和解决目前困境。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