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质量强国建设

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金融赋能,开启金融惠企服务“新模式”

 

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金融赋能,开启金融惠企服务“新模式”



2023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四项工作”“五城共建”“六个百亿”“百千万工程”为工作目标,探索破解企业技术研发、标准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过程出现的融资难题,联合恩平市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推出“质量贷”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属金融服务产品,构建覆盖质量、品牌、标准、认证、知识产权等要素的融资增信体系,推动质量优势与融资活水双向流动,为我市“百千万工程”建设发展注入金融动能、献出市监力量。

聚焦质量金融建设,提升质量金融服务效能。市市场监管局推出“质量贷”金融产品,主动与多家银行沟通对接多次召开专题推进座谈会共同研讨,最终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双方会商沟通、信息共享、联合推进等协作机制,将质量发展职能与金融服务职能有机融合,实现“1+12”协同倍增效应。该局积极履行质量、标准、认证等领域监管和服务职能,了解掌握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需求,适时梳理各类获得质量、标准奖励或高端品质认证的企业信息,向金融机构推送。银行将该局推送的质量品牌优势企业及质量人才作为“质量贷”的优质客户资源和金融服务重点,为企业“立体画像”,精准解决金融堵点。截至目前,双方已协作梳理并精准对接质量品牌优势企业143,“质量贷”白名单企业中的18家企业实现授信新增,授信额度合计1.2亿元

聚焦质量品牌培育,激发企业质量内在潜能。实施质量品牌梯次培育计划,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筹备推动,20239月我市正式印发《恩平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办法》,成立恩平市政府质量奖,通过奖项鼓励企业贯彻高质量发展精神,支持企业优化质量管理,强化标准创新。在信贷资金支持基础上,围绕支付结算服务、金融顾问等业务,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同时,对企业首席质量官给予信货优惠支持,鼓励企业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目前,各类质量品牌获奖企业首席质量官聘任率达到100%

恩平市“质量月”活动--质量贷”六大服务宣贯会

聚焦知识产权创新,增添优势企业发展动能。坚持问题导向,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金融惠企服务将“知产”变为“资产”,同步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同时该局通过“入企走访”“入园惠企”等形式深入我市有关企业了解专利商标质押的运用情况,落实政策上门和服务上门,变企业找“金融政策”为“金融政策”找企业重点推动银行创新服务供给,开通质押融资的绿色通道,积极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合理授信额度和续贷便利。通过提高质押融资精度和速度,共推动43家次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融资金额近7亿元,同比增长10倍以上。

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

聚焦知识产品保护,全面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恩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突出专业化优势,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实现量质双升。一是规范案件繁简分流程序和畅通立案受理渠道。通过立案登记制、裁前调解制、书面审理制,有效提高裁决效能。二是推进结案多元化解。专利侵权纠纷案件通过出具侵权意见、达成和解或调解协议方式办结,持续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效实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充分彰显行政保护效率高、程序简便等优势。三是引进技术调查官专业队伍。技术调查官负责对案件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调查、询问、分析、判断等,并列席其参与案件的口审,为行政裁决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撑。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继续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以诚信为基石、以合作为手段、以共赢为核心,促进形成政府敢为、银行敢放、实体敢贷、市场敢干的新机制。用好金融活水,加强政银企合作,以更加拼搏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冲刺“百千万工程”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恩平篇章!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