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质量强国建设

如何以质量强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如何以质量强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坚持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坚持强化质量强国建设基础,坚持以质量合作助推和平发展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如何以质量强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强必须质量强,质量不仅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支撑,也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从供给角度看,质量强国建设是推动解决我国高质量发展动力问题的关键举措之一。从需求角度看,质量强国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由之路。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原则与目标导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发挥支撑和保障作用。
  人类现代化归根到底是科技创新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结果。质量与生产力发展存在直接关系。一方面,质量是生产力水平的表征。质量反映了特定国家和地区在特定阶段供给的产品与服务的水平,反映了人类在现代化进程中生产的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与人类生产生活需求的动态适配。经济现代化的过程,是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科学技术水平、劳动力素质提高的过程,也是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升级的过程。从现代化历程来看,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逐步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与国家的现代化水平总体上呈现正相关关系。另一方面,质量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在市场竞争环境中,质量是产品竞争力的生命线,是通向市场的通行证。质量竞争促进了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不仅有利于提升人民整体生产生活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推动产生了标志着现代化水平的一系列大型产品、复杂产品和系统工程,在社会生产力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质量竞争既是市场主体之间竞争的关键,也是国际市场竞争的焦点。产品的质量水平直接影响现代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质量体系建设与不同时期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相适应,总体上经历了从重视数量到重视质量、从解决产品和服务“有没有”与“够不够”的问题到更加关注“好不好”的问题的转变过程。主要经历四个阶段:一是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更加重视产品的数量与规模,努力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基本需求;二是从改革开放到加入世贸组织前,实施以质取胜,但是产品生产的主要着眼点在于满足国内需求;三是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党的十八大以前,积极对接国际质量标准体系,对推动我国成为“世界工厂”、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我国全方位、多层次推动质量事业跨越式发展,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标准体系,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一批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强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紧迫任务。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深刻阐述了全方位建设质量强国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意义,科学确立了质量强国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系统提出了质量强国建设的关键领域和重点措施,为我国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提供了行动指南,为质量强国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为和担当指明了实践方向,是我国推动质量强国建设进程中的里程碑。以质量强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重点。
  坚持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在现代化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少西方发达国家都曾经把质量体系建设的重点放在供给端上。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必须以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高质量供给为基础。作为人口规模巨大的追赶型、发展中经济体,结合当前我国在全球产业体系中的分工和优势,我国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将坚持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质量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着力在全球生产网络和国内大市场中增强高质量供给优势,持续增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质量竞争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资本主义现代化不同,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事业,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将人民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质量强国建设是促进产品和服务的供需适配、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全社会物的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路径,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推动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物质和精神产品保障。质量强国建设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更加重视质量安全风险防控,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质量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质量在促进消费、发展民生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中国式现代化是全球科技、人才、产业竞争下的现代化,能否在全球质量竞争中取得优势,关乎中国式现代化的成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形势下,科技竞争在质量竞争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加快质量强国建设,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质量竞争的立足点,在科技变革中引领质量变革,在质量变革中促进科技变革,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不断增强我国产业和产品质量的全球竞争力。
  坚持强化质量强国建设基础。质量体系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强国建设必须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推动我国质量体系现代化,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厚植我国质量强国建设基础。加快质量强国建设,需要进一步增强质量创新发展动能,推动质量供给体系、质量治理体系、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协同发展,推动质量管理水平和全民质量素养同步提升,持续优化我国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文化环境。
  坚持以质量合作助推和平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以质量强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是推动中国在和平发展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实践路径。加快质量强国建设,必须进一步推动双边和多边国际质量合作,促进质量基础设施的国际衔接和互联互通,加快国内外质量技术、规则、标准的对接融通,更好发挥质量合作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走好互利共享的和平发展道路中的重要作用。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吴军)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