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消费维权

恩平市开展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优化消费环境,恩平市紧紧围绕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提振消费信心”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活力,推动消费升级,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宣”字为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是举办现场宣传活动。315日,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在鳌峰公园东门广场举行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的消费维权宣传教育活动。执法人员通过派发宣传资料、普及维权知识、讲解案例、为群众解答疑问等方式,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和提高防诈防骗“免疫力”,对虚假购物的诈骗情形及预付式消费保持警惕,进一步提高消费维权意识。活动现场,累计派发宣传资料860份,260人参与消费维权咨询是开展消费维权知识宣传竞答活动。3月份,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消委会主办,市邮政公司承办的消费维权知识宣传竞答活动在全市深入开展,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在校的老师、学生,市民群众及消费者发放消费维权知识问答邮简30000份,通过有奖竞答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参与度,扩大活动影响力。

活动现场

向市民群众宣传


志愿者向群众讲解生活消费方面小技巧


二、“法”字为引,加大法治意识教育

一是开展“恩平·法治大讲堂”讲座。39日,在市委市政府大楼东5楼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专题授课讲座。讲座邀请了律师用专业的声音、鲜活的案例深入分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增强执法人员对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的认识,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二是开展消费维权法律咨询活动314日,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在锦江国际中庭开展消费维权法律咨询活动,执法人员和普法志愿者通过案例分析及宣传资料的形式,向市民介绍在日常消费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引导市民正确维权,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商家的诚信守法意识。现场为市民解答咨询36次。


开展“恩平·法治大讲堂”讲座


开展消费维权法律咨询活动

三、“协”字为力,建立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更好地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消费维权工作增速提质,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合力推动运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13日,市人民检察院和市市场监管局在检察院举行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座谈会暨协作机制联签仪式。会上,双方代表签署《关于在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机制》,明确加强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工作线索移送、取证协作等方面的相互协助配合,提高公益诉讼实践效能和社会效益,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发挥更大作用。

举行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座谈会暨协作机制联签仪式

四、“严”字为要,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

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民生热点组织开展春季农资打假、酒类专项整治行动、头盔产品质量等系列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大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此外,315日,市市场监管局在恩平市恒和金属回收有限公司举行了假冒伪劣产品集中公开销毁活动,将一批涉及食品、家居用品、药品、化妆品等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假冒伪劣产品进行集中无害化销毁处理,涉案货值10.5万元,有力震慑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市场公平、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假冒伪劣产品集中公开销毁活动现场


假冒伪劣产品集中公开销毁活动现场


据统计,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共受理投诉举报1130宗,成功调解868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3.7万元。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将深入开展“放心消费粤行动”,着力创新机制加强消费纠纷调解,提高消费投诉举报处理效率,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全面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