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恩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关于印发《恩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恩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创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根据《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江府函〔2021183号)《江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江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恩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恩府〔202210号)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引向深入,营造全城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提升全市人民群众满意度、知晓率和支持率,结合我市实际,我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制定了《恩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联系人:梁春红,联系电话:7127316



恩平市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3217日              








恩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


根据《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江府函〔2021183号)《江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江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恩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恩府〔202210号)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引向深入,营造全城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提升全市人民群众满意度、知晓率和支持率,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政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四个最严,坚持统筹安全与发展,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食品安全与食品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环境,紧紧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一奋斗目标,提高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营造浓厚氛围,为建设美好侨乡做出新的贡献。

二、宣传内容与责任分工

宣传时段:2023220日至2024630日                                                           

(一)媒体宣传

1、开设栏目。一是恩平市融媒体中心、江门日报·恩平新闻、市市场监管局网站统一开设“恩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栏,常年报道我市创建工作动态和典型经验。二是发布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倡议书。三是开展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四是对创建工作的做法经验、示范典型、专项整治和诚信企业等进行日常报道。五是侧重对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食品失信企业行为公开曝光,增强企业守法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对各单位(部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职责落实不到位等情况进行舆论监督,并跟踪报道督查督办情况。(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委宣传部、恩平市融媒体中心、江门日报恩平记者站)

2、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新闻通气会。根据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重点工作和市民普遍关心或反映的突出问题,邀请有关领导、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食品安全专家,食品行业代表及有关新闻媒体参与,召开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气会,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解疑释惑。(责任单位:市食安办、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

3、专题报道。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取得的新成效,全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的新战果,以及在“文明餐桌行动”、“明厨亮灶”,示范超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及示范学校食堂等方面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广旅游体育局、市教育局

4、对外宣传。积极加强与国家、广东省、江门市、我市级媒体的联系,争取各级媒体的支持,形成内外沟通、上下联动的良好宣传氛围。要在总结提炼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特色亮点、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将更多好节目、好文章推向国家、省、江门市、市级媒体,扩大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影响力。(责任单位:市创城办、市委宣传部)

(二)社会宣传

1精准宣传。制作我市的宣传资料和宣传用品,将江门市《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读本》《江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手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单》《致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宣传礼品发放到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手中,进行广泛宣传。宣传单张及宣传海报由市食安办统一制作,提供各责任单位进行派发、张贴。开展“食品安全大讲堂”及食品安全“五进”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组织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轮训,教育他们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和文明经营。市司法局、市科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要将食品安全纳入公民法制普及、科普常识、职业技能和学生课堂教育。市创城办要办好《恩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简报》,形成深厚的宣传氛围。[责任单位:市创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城管局、市科协,各镇(街)政府]

2活动宣传。组织食品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我承诺我负责”活动。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食品行业协会,企业采取各种形式自愿做出食品安全公开承诺,主动承诺要包括 “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从我做起”“生产经营放心安心食品从我做起”等内容,并广为报道。(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3、公益广告宣传

1)报纸类

每月刊登总量不少于1篇新闻稿。(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江门日报社恩平记者站)

2)广播电视类

在市电视台投放“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等。(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恩平市融媒体中心

3)交通运输类

长途客运站要在显著位置刊载食品安全公益广告或标语。公交车、出租车等车内电子荧屏上长期播放创城宣传视频、食品安全公益广告或标语。[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各镇(街)政府]

4)旅游景区类

全市旅游景区要刊载食品安全公益广告。[责任单位:市文化广旅游体育局、各镇(街)政府]

5)校园类

全市所有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校园都要利用校园宣传栏、墙报、板报和广播,刊播食品安全知识及食品安全公益广告。[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各镇(街)政府]

  1. 户外LED

机关企事业单位电子荧屏长期播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标语。全市范围内大型户外LED屏、商铺(超市)电子荧屏、商业楼宇电视(电子荧屏)的连续滚动宣传标语,创城宣传视频、食品安全公益广告。每个镇(街)在主要公路制作10个以上灯柱广告牌。[责任单位:市创城成员单位、市气象局]

(三)网络宣传

依托恩平市人民政府网和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开设“恩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题页面,及时发布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信息和创建工作动态,同时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刊发公益广告,营造网络宣传的浓厚氛围。市创城办要借助恩平发布公众号刊登“全力支持江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图片。(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委宣传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恩平市融媒体中心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各镇(街)要充分认识做好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对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做到有领导分管、有人员办事、有经费保证,使各项宣传工作正常有效开展。

(二)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各部门、各镇(街)要按照统一要求,从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出发,认真落实各项宣传工作任务,同时加强单位内部创城工作的学习,努力提高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

(三)创新方法,务求实效。各部门、各镇(街)要根据创城工作的实际需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群众不同特点,创新宣传内容与形式,在活动初期、重要节日以及验收阶段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效果,促进创城活动扎实开展。

(四)严肃纪律,强化考核。各部门、各镇(街)、各新闻媒体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宣传报道要做到客观、公正、及时、准确,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对把握不准的问题要及时请示市创城办。市委宣传部、市创城办要对宣传工作进行检查考核,纳入创城工作考核内容,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的单位进行责任追究。





2023年创城宣传主要工作任务一览表



序号



倒逼项目


完成时间


责任单位

1

完成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横额宣传和派发至市民一封信,要在电视广告播放宣传标语。

20234月底前

市创城成员单位

2

制作宣传资料或领取江门市配送的宣传资料并发放有关部门,按照要求做好宣传工作

20235月底前

市创城办

3

开设“恩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栏

20233月底

市市场监管局、市委宣传部、恩平市融媒体中心、江门日报恩平记者站

4

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310月底

市创城办、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

5

文明餐桌行动”、“明厨亮灶”、示范超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宣传报道

每月至少1篇稿件在媒体上发表

市市场监管局

6

开展“食品安全大讲堂”和食品安全“五进”活动

各单位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

市教育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市场监管局、各镇(街)政府

7

组织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轮训

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

市市场监管局

8

将食品安全纳入公民法制普及、科普常识、职业技能和学生课堂教育

202312月底

市司法局、市科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

9

创城工作简报

每月一期

市创城办

10

组织食品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我承诺我负责”活动,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食品行业协会,企业采取各种形式自愿做出食品安全公开承诺,并广为报道。

202312月前

市市场监管局

11

每月刊登总量不少于1篇新闻稿。

每月一

江门日报社恩平记者站

12

长途客运站要在显著位置刊载食品安全公益广告或标语。公交车、出租车等车内电视、电子显示屏上经常性播放创城宣传视频、食品安全公益广告或标语。

20238月底前

市交通运输局、各镇(街)政府

13

全市旅游景区要刊载食品安全公益广告。

20236月底前

市文化广旅游体育局、各镇(街)政府

14

每个镇(街)在主要公路的灯柱制作10条以上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广告牌。

20239

各镇(街)政府

15

全市所有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校园都要利用校园宣传栏、墙报、板报和广播,经常性刊播食品安全知识及食品安全公益广告

20236月底前

市教育局,各镇(街)政府

16

机关企事业单位电子荧屏长期播放“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标语。全市大型户外LED屏、商铺(超市)电子屏、商业楼宇电视(电子荧屏)的连续滚动宣传标语,创城宣传视频、食品安全公益广告。

20234月底前

市创城成员单位、市气象局

17

依托恩平市人民政府网和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开设“恩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题页面,及时发布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信息和创建工作动态,同时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刊发公益广告,营造网络宣传的浓厚氛围。市创城办要借助恩平发布公众号刊登“全力支持江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图片

20233月底前

市市场监管局、市委宣传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恩平市融媒体中心

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标语口号

                         全力支持江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