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恩平市横陂镇人民政府 > 镇街概况

恩平市横陂镇概况

日期:2023-12-26
来源:本网
作者:

【字体:


  横陂镇位于恩平市南部,地处恩平、台山、阳江三市交界,全镇下辖19个行政村、2个圩镇社区、199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4.1万人,常住人口

2.58万人,毗邻圩镇有横东、横平、岐联三个行政村共5000多人。全镇总面积200.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9万亩,山地面积13.8万亩,林地面积17.4万亩,占国土面积的57.85%;森林总面积15.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54.27%,水产养殖面积23940亩(含海水养殖面积19139亩)。

  横陂镇党委辖党总支15个,其中村党总支14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总支1个;党支部55个,其中村(社区)党支部7个、镇机关和部门单位党支部6个、“两新”组织党支部10个、村民小组党支部30个、老干党支部1个,供销社党支部1个,全镇共有党员1391名,其中女党员310名,村(社区)党员1134名。

  横陂镇水陆交通便捷,陆路有省道S276公路贯穿全境,毗邻沈海高速、西部沿海高速和325国道,西部沿海高速公路从南部横过。水路有位于横陂镇的唯一的港口——恩平港,距港澳105海里,距广州185海里,距湛江150海里,海运可直航港澳和广州、深圳、珠海等内地港口。现有1500吨级码头2个,吊机能力40吨。航道疏浚项目完成后,码头通航能力可达3000吨。

  横陂是恩平市唯一的沿海镇。海域面积7.6平方公里,镇内海岸线21.2公里,海域面积7.6平方公里,镇海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5600亩,其中红树林面积3000亩,由于得到良好的保护和发展,一望无际的红树林形成一道天然保护屏障,拥有珠三角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海水养殖面积近20000亩,滩涂10000多亩,是著名的咸淡水海鲜产地。现有红树林面积5000亩,长势茂盛,树木高2—8米,形成一道天然绿色屏障,纵观犹如一条翡翠绸带,美不胜收。红树林湿地公园在恩平横陂范围内设西北门、西门两个景区出入口,通过绿道连接,贯通整个公园。湿地公园绿道恩平段全长30公里,南北横跨横陂镇7个村委会,串联了各个景点,形成公园的主要游览路线。横陂还是我市农业大镇,常年种植蔬菜面积达5000多亩,水果种植面积6000多亩,其中红江橙、辣椒等品种较为出名。

  近年来,在恩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创森办的统筹部署下,横陂镇认真按照创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的建设任务,结合文明城市、全域旅游城市工作要求,围绕把横陂建设成为自然风光秀丽和人文风情浓郁的宜居、宜养、宜游的“岭南水乡型”森林小镇这一目标,积极推进岭南水乡型森林小镇建设。2018年10月,广东省林业局正式认定恩平市横陂镇为“广东省森林小镇”。2019年6月,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的森林小镇。

  横陂镇工业产业经济不断提升。恩平市临港新型建材产业园始建于2009年11月,是横陂镇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园区规划总面积5000亩,分为虾山片区、横圩片区和横板片区等3大片区。其中,虾山陶瓷园区规划面积3000亩,重点发展新型陶瓷和岩板等建材产业;横圩片区规划面积600亩,重点发展纳米碳酸钙、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横板片区规划面积1400亩,重点发展水泥、新型建筑材料等产业。园区区位优势明显,道路交通便捷,四通八达,毗邻省道S276和恩平码头,国道G325距离虾山片区最近只有8公里距离,可连接深茂铁路大槐货运站、大槐高速口和恩城高速口。目前,园区已进驻企业达16家,其中,陶瓷企业4家、水泥企业1家、新能源企业1家、纳米碳酸钙企业2家,其他企业8家。建有陶瓷生产线16条(其中:翔鹰3条、强强4条、新安马3条、祥达6条),碳酸钙生产线5条(汇雄2条、汇翔3条)。年产值超2000万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祥达陶瓷、翔鹰陶瓷、新安马陶瓷、汇雄化工、汇翔化工、佛燃天然气、华新环境和华新水泥),固定资产投资(包含基建、设备和配套设施建设)超200亿元,带动就业人员超4000人。

  目前,横陂镇陶瓷企业16条生产开了8条(祥达4条,新安马2条,翔鹰1条,强强1条)。新引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包含绿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广东绿建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张少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广东张少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奥斯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广东恩恒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绿建商业城项目(广东绿建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核心产业区”:规划建设3栋标准厂房,规划面积约6.5万平方米,主要由装配式建筑、工业厂房、桥梁生产等项目组成。配套服务区:规划面积约3.5万平方米。结合产业园特点,构建集行政办公、商业服务、生活居住、休闲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配套服务区,通过采取集中布局模式,将生活、休闲、居住等融入园区,激发活力。

  2022年全镇工业总产值25.86亿元,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98亿元,同比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8亿元;工业投资总额为4.13亿元;工业技改投资总额为4.13亿元;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243.5万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798万元。

  近年来,横陂镇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近年来新引进广东绿建装配式产业园、国进环保科技等公司,推动全镇经济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2023年1-11月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5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2亿元,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总额为4.46亿元,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288.6万元。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