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恩平市横陂镇人民政府 > 镇街概况

恩平市横陂镇概况

日期:2020-12-30
来源:本网
作者:

【字体:


  横陂镇位于恩平市南部,地处恩平、台山、阳江三市交界,全镇下辖19个行政村、2个圩镇社区、199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4.1万人,其中横陂圩镇常住人口约5000人,毗邻圩镇有横东、横平、岐联三个行政村共5000多人。全镇总面积200.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4万亩,山地面积13.8万亩,林地面积17.4万亩,占国土面积的57.85%;森林总面积15.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54.27%,水产养殖面积23940亩(含海水养殖面积19139亩)。

  横陂镇党委辖党总支15个,其中村党总支14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总支1个;党支部55个,其中村(社区)党支部7个、镇机关和部门单位党支部6个、“两新”组织党支部10个、村民小组党支部30个、老干党支部1个,供销社党支部1个,全镇共有党员1406名,其中女党员310名,村(社区)党员1154名。

  横陂镇交通网络发达,水陆交通便捷,基础设施比较完善。陆路有省道S276公路贯穿全境,毗邻沈海高速、西部沿海高速和325国道,西部沿海高速公路从南部横过。水路有位于该镇的唯一的港口——恩平港,距港澳105海里,距广州185海里,距湛江150海里,海运可直航港澳和广州、深圳、珠海等内地港口。现有1000吨级码头2个,吊机能力40吨,码头通航能力可达3000吨。

  横陂是恩平市唯一的沿海镇。海域面积7.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1.2公里,海水养殖面积近20000亩,滩涂10000多亩,是著名的咸淡水海鲜产地。现有红树林面积约1万亩,长势茂盛,树木高2—8米,形成一道天然绿色屏障,纵观犹如一条翡翠绸带,美不胜收。红树林湿地公园在恩平横陂范围内设西北门、西门两个景区出入口,通过绿道连接,贯通整个公园。湿地公园绿道恩平段全长30公里,南北横跨横陂镇7个村委会,串联了各个景点,形成公园的主要游览路线。横陂还是恩平市农业大镇,常年种植蔬菜面积达5000多亩,水果种植面积6000多亩,其中红江橙、辣椒、马铃薯等品种较为出名。

  近年来,在恩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创森办的统筹部署下,横陂镇认真按照创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的建设任务,围绕把横陂建设成为自然风光秀丽和人文风情浓郁的宜居、宜养、宜游的“岭南水乡型”森林小镇这一目标,积极推进建设森林小镇工作,结合文明城市、全域旅游城市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岭南水乡型森林小镇建设,推动城市、城镇和乡村绿色协调发展。2018年10月,广东省林业厅正式认定恩平市横陂镇为“广东省森林小镇”。2019年6月,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的森林小镇。

  横陂镇是恩平市建材工业专业镇。近年来,我镇以恩平港为依托,按照点状集聚模式,沿S276公路开发建设新型建材工业园。园区规划面积5000亩,计划总投资30亿元,目前已开发面积3000多亩,投入建设资金28.6亿多元,落户的规上企业10家。

  近年来,横陂镇通过大力发展建材工业,推动全镇经济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2020年1-11月,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为178579万元,同比增长3.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607万元,同比增长1.18%;工业投资总额为42023万元,同比-34.42%;工业技改投资总额为42023万元,同比-28.88%。全镇规模以上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等主要经济指标通过综合对比,基本实现“稳中求进”,经济回暖态势明显。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微信公众号
恩平政务
恩平政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恩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恩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站点地图    联系方式    网站标识码:4407850057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85446号

粤公网安备 44078502000006号